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节日大全 > 正文

9月16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—如果没有臭氧层地球会怎么样?

发布时间:2014年09月14日 来源:网络

    臭氧层原来就在我们头顶的大气层中,距地表约20至30公里那儿聚集了大量的无色、活泼的气体——臭氧,因此,我们便称之为臭氧层。臭氧会吸收太阳光里的紫外线,这群臭氧尖兵阻挡了近99%的紫外线,只让那些对生物有益的光线照到地球上。臭氧除了能够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,从而影响环境和生态外,还对人类健康产生强烈的直接影响。

    可是,现在人类已经把 1500 万吨以上的氯氟烃排放到大气中。进入大气中的氯氟烃,只有一部分参与臭氧层破坏作用,大部分还在大气中游荡,因而,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已停止生产和使用氯氟烃,但是,臭氧层仍然会继续遭到破坏。何况,除了氯氟烃外,工业废气、汽车和飞机的尾气、核爆炸产物、氨肥的分解物,其中可能含有氮氧化物、一氧化碳、甲烷等几十种化学物质,都是破坏臭氧层的因素。
    假如,有一天臭氧层消失了,那我们的地球就遭殃了……
    首当其冲的是对人类健康的影响:1、人类将大量增加皮肤癌患者,臭氧减少1%,皮肤癌患者增加4%-6%,主要是黑色素癌。2、损害眼睛,大量增加白内障患者。3、削弱免疫力,增加传染病患者。到那时,地球上将会有1.5亿多人患有皮肤癌,1800多万人患有白内障(还逐小时增加),地球上的医院将人满为患,到处都是痛苦不堪的呻吟声、哀鸣声,人类数量将逐小时减少。
    其次,对生态环境的影响:1、农产品减产及其品质下降。试验200种作物对紫外线辐射增加的敏感性,结果2/3有影响,尤其是大米、小麦、棉花、大豆、水果和洋白菜等人类经常食用的作物。估计臭氧减少1%,大豆减产1%。2、减少渔业产量。紫外线辐射可杀死10米水深内的单细胞海洋浮游生物 。实验表明,臭氧减少10%,紫外线辐射增加20%,将会在15天内杀死所有生活在10米水深内的鳗鱼幼鱼。3、破坏森林,幼苗不会存活,大树会逐渐枯死。
    假如,有一天臭氧层真的消失了,地球上的一切生物也就要全部消亡了。
    所以,请大家醒悟吧!牢记臭氧层是我们地球的保护伞,她可以遮挡99%的紫外线,使我们白天不至于过热,晚上不至于过冷。臭氧层对于人类来说,是必不可少的。一旦破坏,伞就会破,而我们也会淋雨,唇亡齿寒啊!
    如果没有了臭氧层,任何人,任何生物都会在这个地球上消失。
    臭氧层对人类世界实在太重要了。没有臭氧层,世界上将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惨景。9月16日,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,希望大家行动起来,在平日里多保护臭氧层,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,才不会有“无臭氧层”的痛苦!